特生中心半日遊─瘦面細蟌、脛蹼琵蟌首拍

 

脛蹼琵蟌  首拍
帶著我的小綠咩趴趴走,今天換搭火車到二水接集集線火車,搭到集集站下車後,接著走環鄉自行車道往明新書院的方向,沿路綠樹成蔭,而在明新書院旁剛好是特生中心的側門。

集集車站仍維持木造的樣態

特生中心的外面是生態教育園區,一走進去就出現善變蜻蜓來歡迎我,但等我拿出相機,牠就不見蹤影了!

走靠近池塘邊,發現水池中間好吵啊!一堆鷺鷥在這築巢、繁衍後代!

鷺鷥寶寶樣子很呆萌

認真地繞著水池邊尋找蜻蜓們,牠們都很賞臉的停下來給拍照,不過一開始拍到的都是平常在我家前面的公園能拍到的種類。

溪神蜻蜓

霜白蜻蜓

善變蜻蜓

粗鉤春蜓

鼎脈蜻蜓

就在拍完上面這些體型比較大的蜓類,突然眼前飛來一隻身材纖細的豆娘,而且牠還去搶別隻停棲的位置,我才驚覺這兒有豆娘,要仔細尋找。

身材纖細的脛蹼琵蟌

一開始在樹梢拍到一隻身體以藍色為主的豆娘,這隻之前並沒有拍過,很認真的嘗試對焦,還好牠的位置及體色跟周遭差異較大,即使手上拿著望遠鏡頭,還是順利地對得到焦,經由大師幫我確認這是一隻瘦面細蟌。

瘦面細蟌  首拍

就在拍完瘦面細蟌的旁邊,又發現了沒拍過的豆娘,但牠們偏好停棲在比較陰暗、低矮的草上,手上的望遠鏡頭完全沒有辦法對焦,只好趕緊換鏡頭,蹲下來好好拍照,為了拍牠們,忘記地上到處都是螞蟻,不能在同一個地點停留太久,覺得腳很癢,才驚覺已被螞蟻爬上身,趕緊驅趕螞蟻離開,但也因為這樣,把一對連結中的脛蹼琵蟌給嚇走了。

為了趕螞蟻把這對脛蹼琵蟌給嚇跑了

脛蹼琵蟌(雌)

脛蹼琵蟌(雄)

為了能順利趕上回程的火車,在這停留的時間不是很久,而且在拍照的過程中還要小心不要被螞蟻爬上身,是美中不足之處,下次應該早點出門,才能拍得盡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