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金城湖首拍─黑臉鵐

第一次遇到的黑臉鵐

 金城湖是新竹賞鳥的熱點,每次送孩子回新竹,總是來去匆匆,沒有機會去看看有些什麼鳥,昨天(1/16)提早出門,終於有機會去金城湖晃晃。

來到湖邊,最搶鏡的大概就是穿著粉紅絲襪的高蹺鴴,一大群群聚在遠方的草澤邊,但距離好遠啊!一路上看到蒼鷺、大白鷺、小水鴨、琵嘴鴨、白冠水雞、紅冠水雞,每一隻都距離遙遠,只有小白鷺稍稍捧場,讓我可以拍到爆框照!

在遠方群聚著的高蹺鴴

後來找到距離稍微較近的蒼鷺

認真覓食的大白鷺

站在遠方理毛的白冠水雞

另一邊草澤發現的紅冠水雞家族

在遠方露臉的琵嘴鴨,用電腦裁剪才比較清楚

認真覓食的小水鴨

難得一隻小白鷺比較靠近,可以拍到爆框照

透過鏡頭觀察,除了遠方站著不動的高蹺鴴之外,所有的鳥兒都認真地覓食著,尤其是那些鴨子們,琵嘴鴨、小水鴨總是認真到整隻往水裡鑽,對焦拍半天還是很難拍到牠們的露臉照。

琵嘴鴨認真覓食,只剩下半身露出水面

還好這次聽力靈敏、視力超好的兒子陪著我一起去找鳥,等到我們走到黃槿枝葉交錯的岸邊,我跟兒子都聽到了一個細微的鳥叫聲,兒子憑藉著過人的聽力和視力幫我找到了一隻很小隻在黃槿樹枝上停棲著的鳥兒,牠的背部羽色跟麻雀很像,但其他部位完全不像,趕緊把相機調到手動對焦來避開枝葉的干擾,這隻鳥兒也很捧場地站在那兒給我拍了許多張照片,還好有加入愛鳥人的社群,一傳照片上去詢問,立刻有達人回覆,牠是冬候鳥─黑臉鵐。

乖乖站著給我拍照的黑臉鵐

乖乖站著給我拍照的黑臉鵐

乖乖站著給我拍照的黑臉鵐

乖乖站著給我拍照的黑臉鵐

有人說距離是拍鳥的最佳配備,也有人說拍鳥運氣很重要,期待下次有更好的運氣能夠跟鳥兒們有更近距離的接觸,才不需要花大錢買配備也能拍到好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